小鸾舍人

爱多了时,就会开大

[康黄]衡阳雁去(四)


论起,事情才只过了五天,惊魂记忆却恍若隔世。洞中宫室里,黄天霸简略跳格,隐去了受人调笑羞辱、腰腹刀伤等细节不说,将挟持吴三桂拖住众军,让兄弟成功救出朱慈炯的过程大概讲了一遍。


 隐身在暗角里的秦大悲听得惊心动魄、心潮迭起,好几次咬住手绢才没叫出声来,此刻满脑子想知道下回分解,黄天霸又是怎么脱身离开贼营。但任凭他跳脚,那万岁爷主子却一味闷不吭声,不肯替他问一句“然后呢”。 


康熙听得很不满意。他精明至极,早分辨出黄天霸隐匿情节,但这还不是最让他气闷的。他皱着眉,烦躁而冷怒地望着黄天霸。被蒙住眼睛的黄天霸不知他的表情,但也能感觉到僵固的空气,不禁紧张,精致喉结滑动了一下。 


过了不知多久,康熙突然冷硬问道:“你为什么想死?”


 黄天霸僵住。他不答话,康熙又追问:“你这番行动,就是打着有去无回的主意!你为什么会想死?!” 


黄天霸心中凌乱——他的确是想死,想为了一个道义的任务,在这个时候壮烈殒身,便可死得其所,而且干净、及时。这一点心思,连他自己也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弄明白,却被面前的人一下看破。他紧闭着嘴唇,心跳加快。 


“说!”康熙吼了一声。 


黄天霸震惊抬头,不能视物的眼对着那威怒压来的方向。 “属下……若是为了殿下舍命,就死而……无憾了。” 他并没回答康熙的问题。但他的话却令康熙气结,胸口一下子闷得发疼,几乎要厥过去。 


天霸,你难道……你的心,真的已经归属别人了吗! 一瞬闷绝之后,随之而来的是狂躁嫉怒,康熙本与黄天霸同坐一张榻上,此时却从他身边弹开,狂乱地在宫室里来回踱步,将木地板踏得砰砰作响。


 天知道,三藩之战已进入关键时期,他坐镇京城稳健地遥控指挥,多少军情,处理得日益得心应手。却在十余天前收到了一条关于天地会的情报——他们谋划渗透吴营劫出朱三太子。施仕纶又根据独门消息推断出来,这任务正是青木堂黄天霸执行。这无伤战场大局的一事,却令万岁爷慌了手脚。 


他表面不动声色,暗中齐发数道密旨,指示布库房侍卫、施仕纶、江宁曹寅,各路信得过的心腹一齐发动,掌握天地会动向;随即忍不住离开了紫禁城,以亲勘前线为名,微服潜行,竟然深入到吴三桂盘踞的湖南腹地。这时衡州城里线报传来,吴三桂营被江湖人物潜入,朱三太子确实丢了。 


康熙便令随驾保护的大内高手散开在衡山山区,扮作山民渔樵,拉网访查,果然发现了天地会青木堂一伙人的行踪。青木堂皆江浙子弟,不熟湖南民情,被大内精英骗了过去,终于露出行迹,令康熙找到了山中行宫位置。最后万岁爷和秦大悲凭着自己一身武功爬山钻洞,避过陈清华等人在行宫外围的防守,硬闯见到了活的朱慈炯。 


这一顿疯狂折腾当中,康熙爷生平第一次起了一嘴水泡,消下去后又变成了严重的上火沙哑,十来天了也不见好。他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如此疯狂,一定是担心黄天霸安危,但似乎还不止如此。若只为了他安危,宫里高手千万,不比自己一个做皇帝的亲自折腾要更有用。


 但如今……难道朕的用心果然错付?难道你注定不是朕的,那么又何必要相识呢! 


康熙八岁做了皇帝,很少尝过嫉妒的感觉。做皇子时因为兄弟众多夺嫡争宠,他又染了天花被移居宫外,远离皇祖母和父母关爱,倒是凄凉过,但那是孺慕之情的妒,与成年人之间的情爱之妒,烈度与感受,都不可同日而语。此一刻,他心头燃烧着从未经过、自己也不明白的烈火,只觉得这种突如其来的难受根本无法招架。 


他来回乱走着冲黄天霸喊道:“好,好得很,真是好啊!黄堂主,黄天霸,你如此忠心于朱慈炯……孤真的很高兴,真是太高兴了!” 黄天霸有些愣怔,微张嘴唇想说什么,却听见那个人根本不容他回应,跺着腾腾作响的步子转身走远了。 

评论(7)

热度(9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